close

 

「勞保破產!」「退休金大騙局!」最近媒體充斥一堆驚悚標題,你該怎麼辦?

第一,不要當「鴕鳥」,以為等到自己退休就會迎刃而解。
第二,不要當「憤怒鳥」,以為上街抗爭,就能討回公道。
⋯⋯
趕快改變觀念,重練退休準備功夫,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買房子、買保險,擠出有限的資源來存基金、存年金,老來就不用害怕勞保破產,退休的主動權依然操之在己。

台灣上班族原本有兩份退休金可以期待——「勞保老年給付」與「勞工退休金」,前者是由勞工及雇主每個月繳納的勞保費提撥,後者是雇主按月提撥(勞工亦可自行提撥)。

很多上班族會認為,勞保是社會保險,是「確定給付制」,應該最穩當,沒想到勞委會卻預告,如果國庫不逐年撥補勞保基金的債務缺口,民國120年勞保基金將面臨破產。

勞保局統計,在2012年截至7月底,已經在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的退休族有24萬多人。主計處2011年進行的調查,45~64歲中高齡族群的養老規畫,打算把「勞保老年年金」當作主要退休金來源的比例也接近3成。

如果19年後勞保真的破產,靠勞保年金養老的退休族將首當其衝,而現在持續繳保費的上班族,也是「竹籃子打水一場空」。

勞工退休金薪水降、提撥變少的憂慮,來自台灣的人口快速老化。台灣退休制度以人口結構呈現「正金字塔」時擬定,亦即年輕人比老人多,政府端出的「福利」可以給很多;但若未來將變成「倒金字塔」,老人比年輕人多,到時消耗保費的人會比繳保費的人多,政府當初承諾的「福利」也將會一塊塊被收回。

勞保老年年金難以期待,那麼屬於個人專戶的「勞工退休金」呢?勞工退休金分為舊制與新制,勞工退休金「舊制」最大的風險,就是雇主擺爛時,抗爭未必拿得到,但是「新制」就能高枕無憂嗎?

由於大環境不佳,薪水不再跟年資成正比,簡單講,提撥金額卻有可能越老越縮水。政府的退休制度不可靠,上班族只能自力救濟,靠自己多存一份退休金。

但是根據主計處調查,2011年台灣25~39歲的平均年所得呈現倒退,其中又以30~34歲的壯年族最慘,創下近17年來的新低。

在這種窘境下,想多籌一份退休俸,很多人會想︰「生吃都不夠了,哪還可以曬乾?」就是因為餘錢太少,專家建議,傳統的退休觀念要「砍掉重練」,只要確實改變5個觀念,老來不用上街抗爭,一樣有好日子可以過。

很多調查結果都顯示,年輕人最想提早退休,但卻不提早規畫;中年人想要繼續工作,但是最容易被迫提前退休,因此不能等到中年才做退休準備,應該從領第1份薪水就開始,或是當下就開始。

投資經典書《漫步華爾街》作者墨基爾身兼證券分析師與經濟學者,兼具實務與理論基礎,數十年來反覆揣摩資本市場的脈動,體悟到的心得是︰ 「退休儲蓄最重要的是時間,而不是時機」。也就是說,如果朋友們找得到穩定的獲利工具,還必須從年輕時開始操作,才能讓這項工具產生獲利威力;如果找不到穩定的獲利工具,那你就更要提早開始存錢,否則就會七老八十還要為錢工作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麻吉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